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联络 > 对外交往 > 建合作“鹊桥” 促经贸发展 ——市贸促会代表团出访东南亚成果丰硕
建合作“鹊桥” 促经贸发展 ——市贸促会代表团出访东南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9-04-01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为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交流联络,2019年3月18日至27日,汕头市贸促会会长程晓群率领汕头市贸促会经贸代表团赴柬埔寨、文莱和菲律宾开展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在柬埔寨和菲律宾设立经贸代表处,并在文莱举办汕头环境投资介绍会暨经贸交流会,为汕头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牵线搭桥,推介新时代汕头发展新机遇,敦睦乡情乡谊,携手共谋新发展。

柬埔寨

3月18日,程晓群率领汕头市贸促会经贸代表团赴柬埔寨参加中国广东汕头市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揭牌仪式。柬埔寨国防部两星中将SumPov、柬埔寨洪森总理办公室副部级秘书PreapManel、中国铁建港航局柬埔寨分公司陈文锋总经理,以及柬埔寨广东商会执行会长林少杰、秘书长黄泽坤、常务副会长林炎立、毛宸恩,以及湖南商会会长吴光华等代表出席了挂牌仪式。

jian01

jian02

jian03

程晓群表示,柬埔寨作为东盟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与潮汕地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潮人广聚于此,为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越来越多的汕头企业也将投资目光聚焦柬埔寨。当前,汕头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经济社会蓬勃发展。选择在柬埔寨成立汕头市经贸代表处,是汕头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积极部署,也是团结在柬的潮汕乡亲的重要举措,希望“代表处”可以发挥其“窗口、桥梁、协调、辐射、服务”作用,当好宣传推介的使者、信息交流的桥梁和经贸合作的前锋,加强两地交流合作,为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添砖加瓦。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柬埔寨(中国)广东商会会长蔡坚毅表示,潮汕地区的华人以能干著称,希望双方密切合作,务实推进。

jian04

jian05

jian06

 

文莱

3月21日,程晓群率领汕头市贸促会经贸代表团与文莱中国友好协会进行商务交流,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陈家福、副会长卡加里、工商主任刘世泉及秘书长柯文伟和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中华总商会会长林伯明、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秘书长沈宗祥及相关企业家出席活动,双方企业家就水产养殖、光电产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wen01

wen02

程晓群指出,如今的汕头处处充满机遇,受到中央、广东省的高度关注支持,明确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目标定位,政策机遇叠加,服务提速增效,发展活力迸发,企业纷纷落户,仅去年集中签约、开工、投产重点项目活动的总投资就超过1000亿元。如今的汕头环境和谐美丽,这里依山傍海,气候宜人,基础设施完善,民众安居乐业。近期还成功获得了2021年第三届亚青会的举办权,体现了汕头在经济水平、交通设施、社会管理、服务质量和人文素质等方面的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信任。如今的汕头更加拼搏进取,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文明的形象、更加热情的服务拓展空间、广交朋友,寻求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新的增长点。希望汕头和文莱之间搭建起互通、互联、互助的交流平台,增进交流、增进友谊,共同抢抓中文经贸往来的美好商机,进一步推动汕头与文莱的经贸发展、产业对接和人文交流,共同促进两地发展共赢共荣!

wen03

wen04

wen05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大使于红和经济商务处主任朱荣。于红大使对程晓群会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汕头与文莱开展务实的经贸对接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把中文合作的层次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也进入了成熟期和收获期。文莱社会稳定、资源丰富、劳动力素质较高,企业对拓展中国市场热情很高,必须抓住机会密切对接。经商处主任朱荣介绍了相关企业与在文莱的合作情况并现场解答了代表团企业对文莱投资政策的疑虑,提出了有关建议。

wen06

wen07

代表团还走访了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和万佳水产有限公司。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是中国在文莱参股港口建设的合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曾彩礼向代表团介绍了在文莱投资合作的情况,并率领班子陪同代表团调研码头及相关仓储配套建设。万佳水产有限公司是文莱当地较有实力的养殖企业,总经理汤列加、副总经理包女士等热情陪同考察,还与我方企业初步达成投资合作意向。

wen08

wen09

wen10

wen11

 

菲律宾

3月26日,程晓群与菲律宾华人银行家联谊会会长、国信集团主席章肇宁在国信集团为汕头市驻菲律宾经贸代表处揭牌,菲律宾菲华潮汕青年商会会长林翰、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赵启平参加仪式。

fei01

fei02

fei03

fei04

fei05

程晓群对菲律宾国信集团、菲律宾土地银行董事局、菲律宾贸易工商部中小企业管理局、菲华潮汕青年商会等对代表处筹建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中菲一衣带水、隔海相望,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汕头与菲律宾经贸、旅游来往密切,合作发展空间广阔。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早在四百多年前,便有潮汕乡人漂洋过海来到菲律宾,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菲律宾菲华潮汕联乡会也已经成立了40多年,现今约有20万潮汕籍华人在菲律宾工作生活,菲华潮汕青年商会也蓬勃发展。汕头是我国的经济特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凭借丰厚的侨务资源,建设了全国唯一一个以“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国家级平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目前在中央、广东省的高度关注支持下,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希望驻菲经贸代表处成为汕头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把汕头一流的营商环境传出去,把当地最新资源资讯带回来,团结在菲的华人潮人,为汕头发展建言献策。

菲律宾华人银行家联谊会会长、国信集团章肇宁主席致辞介绍,菲律宾约1亿多人口,占人口约2%的华人在菲地位很高,华人经济占菲律宾经济重要比重。菲律宾有许多优势,如第一语言是英语,很多国家的人都来菲学习英语;80%的人信仰天主教、基督教;菲律宾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一年可以有三次收成,矿产资源丰富,经济快速成长,发展机会很多。

曾任菲内政部和地方政府公共安全部副部长、现任菲律宾第四大银行——菲律宾土地银行董事JVHINLO表示,菲律宾人民始终把中国人民视为朋友,把菲律宾华人看作是国家经济的主要贡献者。目前中国已成为一个经济强国,菲律宾作为中国繁荣发展的伙伴,中国企业可以雇佣菲律宾专业人士、专业技术工人到中国工作。同时,菲律宾在工业化和旅游业等方面需要投资,欢迎中国企业在菲律宾设立出口加工区或工厂,为菲律宾人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相信汕头市驻菲律宾经贸代表处的设立,为菲中两国业界牵线搭桥,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