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广东应抓住降准机遇
广东应抓住降准机遇
发布时间:2020-03-14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以来第二次降准在市场预期中落地。1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分析认为,本次定向降准通过市场化办法为企业精准“输血”,广东应该抓住这一金融正向激励政策机遇,精准帮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降准的时间窗口就在眼前。”13日,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话音刚落,当日傍晚人行即宣布,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在前期市场预期或将“双降”(降准、降息)的背景下,人行为何选择在此时定向降准?连平认为,近期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油价暴跌等“黑天鹅”事件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挑战,世界局势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在此背景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降准是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题中应有之义,“未来,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或将更为频繁”。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则表示,本次定向降准除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外,还有利于推动企业复产复工,“这能帮助企业渡过短期难关,缓释信用风险”。

“广东应该抓住这一金融正向激励政策机遇,靶向性精准帮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谨防国际疫情的蔓延扩散对广东外贸的二次冲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向记者表示,此次降准带有明显的结构性和导向性的特点,将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复产复工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任志宏认为,由于短期内受疫情影响较大,国际产业链的重新布局和分工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广东在这一链条上拥有大量产业分工环节,应谨防由于突发性事件导致广东的国际产业地位受影响。国家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广东要充分利用,精准“输血”到产业链关键环节。

定向而非全面市场化办法精准“输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降准是定向而非全面,是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正如连平所言,定向降准可在市场流动性总量保持较为充裕的状态时,比较精准地将便宜的资金传导至中小微、民营企业,“这实际是支持了经济运行中最困难的那部分企业”。

人民银行自2018年起建立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考核制度。此次定向降准中依据2019年银行普惠金融贷款支持力度,对达标银行“事后激励”进行定向降准。

“按照2017年9月人行的发文,普惠定向降准分为两档。”第一档是新增普惠贷款占当年贷款增量达到1.5%或上年末普惠贷款余额占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5%,可在法定存款准备金基准档的基础上调降0.5%;第二档则是新增贷款或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0%,可在法定存款准备金基准档的基础上调降1.5%。李奇霖告诉记者,2019年普惠金融信贷大幅增加,绝大部分银行都满足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考核要求,“这使得本次降准释放出来的流动性规模较高”。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为发挥定向降准正向激励作用,人行还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以支持其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记者表示,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更有助于资金精准释放。其认为,股份制银行的客户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额外降准有助于将资金精准释放给这些客户,为其及时解围;额外降准有利于缓解股份制银行负债占比高带来的成本压力,降低银行整体融资成本,这能够增强其信贷支持能力,为企业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相较于中小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覆盖的中小微企业范围更广,额外降准能加大其贷款投放力度,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黎华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