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新闻 > 汕头市贸促会免费为企业出具粤东首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
汕头市贸促会免费为企业出具粤东首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
发布时间:2020-02-07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2月6日,汕头市贸促会免费为汕头市远生实业有限公司出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为粤东首份,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zhengmingshu20200206

春节前,该公司与俄罗斯一家客户签订合同,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无法正常复工,导致不能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向境外客户交付产品,如不能及时提供无法履行合同原因的合法证明,将造成违约,需要承担第一批经济损失约40万人民币及不能续签约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市贸促会及时为该公司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帮助企业避免赔偿违约金、合同解除及信誉等不可估算的损失。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属于商事证明领域中的事实性证明行为,是指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支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该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较强的执行力。

受此次疫情影响,我市部分外贸企业因物流中断、企业停产、出口清关等原因,将出现无法按期交付货物,产生了逾期履行,信用证到期等风险。为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稳定我市对外贸易,1月31日,市贸促会发布《“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汕头市贸促会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与您同舟共济度时艰》和《汕头市贸促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通知》号召全市贸促系统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扛起责任,免费为受影响企业出具疫情事实性证明。此外,市贸促会推出“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多项服务举措,积极引导企业申请人通过“非接触式”途径和“不见面办公”办理出证认证业务,更快捷、更实效地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目前,我会接到多家企业的咨询,正严格按照中国贸促会有关规定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办理不可抗力证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