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新闻 > 主动作为 同心战“疫”——汕头市贸促会积极优化商事法律服务
主动作为 同心战“疫”——汕头市贸促会积极优化商事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05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法律与联络部

阶段来,汕头市贸促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积极稳妥开展商事认证和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切实为企业释疑解惑,当好企业的贴心人,与全市企业携手前行、共克时艰。

一是筑牢“防疫安全网”,切实保障安全。全市贸促机构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贸促机构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系统动员、严密组织,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岗。加强商事认证服务网点防疫安排,设立安全区,配备好口罩和测体温器,每天清洁消毒,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

二是办理“不可抗力证明”,维护企业权益。加强对商协会、企业关于贸促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职能的宣传和推介,切实帮助我市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各类企业降低损失、渡过难关。

三是推广“不见面办证”,在线服务到位。持续优化业务流程,鼓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积极采用电话、网络等灵活办公方式沟通,建议企业登录“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业务平台”的企业端申办不可抗力证明业务,或通过电话、微信、QQ等联络工具联系提交有关佐证材料,确保企业备案、证书审核、证书缮制、证书打印全流程电子化,证书返还尽量采取邮寄或快递等“不见面”方式完成,最大可能减少企业人员外出需要,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四是开设“绿色通道”,保障企业签证。对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延误的企业境外招标重大项目或其他紧急情况,专门设立签证“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原产地证快捷出证、商事证明书立等可取和使领馆认证加急办理,保障货物通关、结汇的顺利进行和企业的对外招投标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