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这就是和美汕头】走进大南山革命根据地旧址,传承红色基因……
【这就是和美汕头】走进大南山革命根据地旧址,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8-05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汕头宣传网

汕头

不但有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

深厚的历史文化

也有红色革命旅游资源

 DNS2019080501

巍巍大南山,是广东省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国18块革命根据地之一,彭湃、徐向前、李富春、邓发、古大存、方方等先后在这里领导过革命斗争,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潮南区红场镇原名石船,她曾经是大南山革命根据地,是二战时期大南山革命苏区党政军指挥机关的所在地,土地革命时期东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江特委及其军委机关曾两次驻留于此。1963年12月21日,潮阳县人民委员会为纪念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潮、普、惠大南山地区牺牲的867位革命烈士,在此建立革命烈士纪念碑,他们的遗骨就埋在飞鹅山下。

20190804174632550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

DNS2019080502

在整个中国革命的漫长岁月中,印刷、手写的各种标语口号千千万,但据党史部门收集、整理情况来看,石刻的革命标语,只有大南山一处,独一无二。

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大部分保存较为完整,分布在大南山各处,在潮南区红场镇境内尚存石刻革命标语共37幅,主要位于大陂村和大溪坝村一带。

 DNS2019080503

1930年11月,中共潮普惠县委在大南山大溪坝村的石狮埔召开了潮普惠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布成立潮普惠县苏维埃政府,并讨论如何在红五月夺取三县政权。为了配合当时的革命斗争,潮普惠县委还布置了制作石刻革命标语的宣传任务。在当时恶劣的外部环境下,革命石匠翁千毅然接下了这项艰巨的使命。从此,翁千和助手们一起顶风冒险,辛勤奋战,历时一年多,在纵横几十公里的大南山各重要隘口,刻下了数十条石标语,成为革命的号兵,用他的铁锤、铁笔宣传革命。

 DNS2019080504

1935年以后,大南山革命根据地丧失,但群众的革命火种已经点燃。此后,国民党反动派千方百计企图破坏这些石刻革命标语,人民群众则竭力进行保护。他们有的在石刻标语上涂泥土,有的在旁边种上藤蔓杂草将其掩盖,有的则全村群众一齐出动,挑土担石掩埋标语。

DNS2019080505

红场阅兵台前面刻有“巩固苏维埃政权”标语,起初群众用泥土把它盖住,不久因暴雨冲刷泥土,标语又暴露出来。1935年底,国民党林溪乡乡长企图劈石为砖,群众极力反对,保护石刻。不久,国民党政府派兵准备炸掉石刻,红场周围12个村的男女老少纷纷出动,伪乡长慑于人民群众的压力,只好把石刻革命标语保留下来。

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实属罕见。这些石刻标语是土地革命时期大南山根据地革命斗争历史的见证,是极为珍贵的革命文物。翁千烈士刻石工具铁锤、铁钎、眼镜各一件,现珍藏于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

那是一段光荣的历史

由于山区人民长期受到地主压迫,反抗情绪日益高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南山人民于1923年组织起来,建立了一些革命小团体,进行减租减息等斗争。1927年国民党反对派叛变革命,1928年2月,中共早期著名农民运动领袖彭湃隐战于此,根据当地的地形优势,决定将大南山建立为革命根据地,以配合南昌、广州起义开展革命斗争。

坚持斗争,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在大南山革命根据地,许多共产党员、游击队员,凭着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坚强信念和忠诚,自觉坚持斗争,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东江特委委员郑振芳、陈振逢(鸿)夫妇,因伤残隐蔽在梅仔沥山洞,在敌人追捕中,英勇不屈,双双殉难。西南医院的10多位医护人员,在共产党员贺志中带领下,坚持战争,最后在鸡心山遇难。潮普惠县工委的印刷所,几经敌人破坏,原来的同志牺牲了,别的同志又把它办起来,坚持到8月底。更有许多无名英雄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大义凛然。

 DNS2019080506

在外线攻击的第一三中队,在红军游击队总指挥张木葵率领下,转战于潮揭丰三县之间,敌人多次集重兵围堵追截,均为得逞。7月11日,转战到五房山,被敌人教导团第二营及地方警卫队、民团包围,进行了一场壮烈的血战。战士们子弹打光了,就用大刀拼血搏。敌死伤惨重。红军游击队总指挥张木葵等38人壮烈牺牲,剩下彭沃等20余人分头冲出重围。由古大存率领的17名红军战士,从大南山突破敌人的包围后,转移到饶埔边山区进行隐蔽战争,秘密开展群众工作,在两年的艰苦岁月里,建立起13个党支部,保存了一批革命火种。此外,还有一批党员转移到普宁梅峰、兴文中学等地,秘密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革命火种不灭,群众斗争不止

 DNS2019080507

1935年10月,国民党军占据大南山,成立“南山管理局”。潮普惠革命根据地完全丧失。但是,革命火种不灭,群众斗争不止。到后来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潮汕人民的革命武装队伍,相继以大南山为根据地开展游击战。许多革命志士英勇奋战、坚贞不屈,为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大南山军民以自己的鲜血和无私的奉献,谱写了大南山革命的光辉篇章。

出行攻略

 DNS2019080508

地址: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大陂村前200米处(飞鹅山下)

红场边有水泥道路通过并连接司神公路(S235),交通较为便利,驱车可直达红场。

周边景点

霞厝村老寨

霞厝村老寨海拔386米,是汕头市现有居住人口海拔最高的村居之一。

 DNS2019080509

因时有云霞缭绕,故得名“霞厝”。村老寨“特色民居”是一处特色旅游风景区,现遗存有红军被服厂、东江特委中医局旧址、东江特委办公旧址、东江特委印刷厂旧址等革命遗址,旅游资源丰富。

DNS2019080510

秋风水库

DNS2019080511

秋风水库是汕头市最大的水库,位于大南山北麓,是练江最大支流两英河上游控制性水库,纵横3公里的库区水面,控制集雨面积105平方公里,是潮南区三大水系之一——秋风水系的枢纽工程,解决下游超过50万市民的饮水问题。

 DNS2019080512

来源:汕头橄榄台、潮南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