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资讯 > 汕头口岸锂电池出口实现“零突破”
汕头口岸锂电池出口实现“零突破”
发布时间:2024-03-19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4-03-17(来源:汕头日报)

3月11日,480箱19.2万个锂离子电池从汕头港广澳港区装船出口,这是广澳港获得部分第9类危险货物经营资质以来的首票危险品货物出口。

汕头市澄海区是中外闻名的玩具礼品生产出口基地,许多玩具都在这里生产并通过汕头港广澳港区出口世界各地。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及玩具产业转型升级,许多产品及电子玩具出口都需附带锂电池。锂电池及含锂电池的玩具按照规定均属于第9类危险品,其在包装、运输等方面相比普通货物通关监管环节更严、安全要求更高。以往受限于广澳码头资质问题,企业只能舍近求远,运输成本大幅上升。

为支持出口企业抢滩海外市场,汕头海关所属广澳海关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的通关需求。“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本地企业除了玩具出口急需口岸具备锂电池的作业资质,很多水产养殖企业也急切期盼用于生产饲料的鱼粉能直接从广澳港进口。”广澳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林佳郁说,针对这一情况,广澳海关积极指导广澳码头申请开通部分第9类危险货物作业资质,补足口岸政策功能。2023年12月22日,汕头港广澳港区成功获得第9类危险货物中鱼粉和锂电池作业资质。

为保障企业首单锂电池出口安全顺畅通关,广澳海关向企业宣讲进出口危险品监管、运输相关要求等政策法规,帮助企业掌握锂电池等危险品的包装要求、申报流程,指导企业正确规范进行进出口危险品申报,保障危险货物的运输安全。

(记者康洁 通讯员黄国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