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资讯 > 关注 | 近期外贸大事
关注 | 近期外贸大事
发布时间:2023-12-12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汕头贸促”微信公众号 2023-12-12
  • 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实施中国—澳大利亚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的公告

2017年11月,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海关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澳大利亚移民与边境保卫署及边境执法署关于中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与澳大利亚诚信贸易商计划互认的安排》(以下简称《互认安排》),决定自2023年12月14日起正式实施。

一、根据《互认安排》规定,中澳双方相互认可对方的“经认证的经营者”(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简称AEO),为进口自对方AEO企业的货物提供通关便利。其中,澳大利亚海关认可中国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为互认的AEO企业,中国海关认可经澳大利亚海关诚信贸易商计划认证的企业为互认的AEO企业。

二、中澳双方海关在进口货物通关时,相互给予对方AEO企业如下通关便利措施:通过减少单证审核和实货检查加快通关;对需实货检查的货物给予优先查验;开展风险评估时,对AEO企业资格予以考虑;指定海关联络员,负责沟通处理AEO企业在通关中遇到的问题;致力于在国际贸易中断并恢复后提供快速通关。

三、中国AEO企业向澳大利亚出口货物时,需要将AEO编码(AEOCN+在中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的10位企业编码,例如AEOCN1234567890)告知澳大利亚进口商,由其按照澳大利亚海关规定申报,澳大利亚海关确认中国海关AEO企业身份并给予相关便利措施。

四、中国企业自澳大利亚AEO企业进口货物时,需要分别在进口报关单“境外发货人”栏目中的“境外发货人编码”一栏和水、空运货运舱单中的“发货人AEO企业编码”一栏填写澳大利亚AEO企业编码。填写方式为:“国别代码(AU)+AEO企业编码(11位数字)”,例如“AU12345678910”。中国海关确认澳大利亚AEO企业身份并给予相关便利措施。

 

  • 出口同比增速六个月来首次转正

海关总署周四公布数据称,以美元计,11月,中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0.5%,较上月提高6.9个百分点,增速由降转升,是5月以来首次恢复正增长。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多个数据显示外需仍然承压,不过,今年我国出口份额优势仍在,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偏低,所以今年11月出口增速回到0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11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0%,虽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但连续14个月运行在50%以下,全球经济弱势下行趋势没有改变。其中,欧洲制造业PMI为45.8%,连续16个月在50%以下;美国制造业PMI为46.7%,与上月持平,连续13个月低于50%。

另外,从领先指标来看,11月,越南和韩国出口金额同比均呈回落态势,也表明海外需求景气度有所下降。

 

  • 全球首个直播营销国际标准发布

11月27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国际标准ISO/IWA 41:2023《直播营销服务指南》。该标准曾作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馆首次展示的中国国际标准化成果,也是全球首个直播营销领域的国际标准。

《直播营销服务指南》为直播主播、直播营销平台、直播营销人员、直播营销经纪机构在开展直播营销服务过程中的服务流程和运营管理提供了指南,适用于参与直播营销服务的各相关方。标准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与定义、总体原则、服务流程、直播营销参与方的运营管理、审查与评估以及可持续改进8个部分。此外,标准还设置了直播营销人员能力的资料性附录,规定直播营销人员在产品选择、策划与准备、推广与运营、数据分析、粉丝参与及管理、客户服务等6项职业功能所需的工作任务与职责。

 

  • 中国新能源汽车已占整车销售3成

12月7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的国际汽车领域投资贸易发展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占到整车销售的30.4%。

郭守刚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国际化产业,要深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际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中国和英国等国企业间的研发合作,推动新一代动力电池等的联合创新。

 

  • 车企进入年末大降价阶段

车企销售进入年末冲量阶段。为完成全年销量目标,部分汽车品牌开启“以价换量”模式,推出购车补贴、限时优惠等活动,有车企降价幅度甚至超19万元。

自比亚迪11月初率先启动年末降价促销后,零跑汽车、广汽埃安,吉利旗下领克、长城汽车旗下欧拉、上汽大众、沃尔沃等多个品牌相继推出购车补贴、限时优惠等措施。与年初相似的是,年末促销季力度最大的仍然是燃油车车型。

 

  • 英国消费者在圣诞节前夕减少采购

行业数据显示,英国上月零售销售增速低于通胀水平,这表明英国家庭在圣诞节前夕持续减少采购。英国零售商协会(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的数据显示,11月份英国零售额同比增长2.7%,远低于4.1%的12个月平均水平。英国零售商协会称,在最繁忙的圣诞消费期到来之前,11月份的零售增长率低于通胀率。

BRC数据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 (Helen Dickinson) 表示,折扣活动黑色星期五提振了11月初的销售,但“整个月的势头未能保持,因为许多家庭抑制了圣诞节支出”。她补充说,距离圣诞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销售增长“步履蹒跚”,“生活成本危机已经对许多家庭的圣诞节支出造成了影响”。

BRC报告称,健康和美容产品增长强劲,但非食品销售同比下降。

 

  • 德国网购商品退货成本高达10欧元

零售研究机构EHI对来自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在线零售商进行了调查。每件退回物品的平均成本在5到10欧元之间。家居和家具行业由于个头较大且商品价值较高,退货价格尤其昂贵,每件商品的退货成本高达10至20欧元。

研究表明,不同行业的回报率差异很大。时尚产品的退货率特别高,平均为26%至50%。时装零售商近年来尤其试图抑制退货现象,然而这并非易事。58%的零售商表示退货率保持不变,21%表示还有所上升,15%表示该比率有所下降。研究表明,疫情并未对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 亚马逊打响与Shein及Temu的价格战

当地时间周二,亚马逊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将把售价低于15美元的服装产品的卖家的交易费降低到5%,价格在15美元至20美元之间的服装的交易费将降至10%。这两个类别的费用以前都是17%。

虽然亚马逊未解释这样做的原因,但外界普遍认为,这表明该公司正准备与中国跨境电商Shein及Temu打一场价格战。

 

  • 2023年人民币跨境使用迅速增加

英国《金融时报》12月6日文章称,对人民币来说,这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一方面,它显然令投资者失望,他们曾预计人民币将升值,但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1月份的低点贬值了约8.5%,直至1美元兑7.3元人民币左右的低点。然而,人民币已经在2023年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跨境使用迅速增加。

自中国开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来,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曾在很大程度上停滞不前,但今年的占比从1月的1.9%上升至10月的3.6%。与美元和欧元相比,该占比仍然很低,但这种增长可能预示着一种变化。中国人民银行报告显示,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快速增加。在服务贸易中,约30%以人民币结算。

 

(来源:综合海关发布、焦点视界)


来源:“中国国际商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