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资讯 > 提升海外经营能力六大策略
提升海外经营能力六大策略
发布时间:2017-11-13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门户网站2017-11-13(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已有多年,许多企业的海外业务和经营收入超过了全部业务和收入的一半。随着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出现,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得到更多的重视。其中国际化经营能力是影响中企海外扩张的主要因素。“‘一带一路’很多沿线国家法律体系并不健全,中企出海经常遇到摩擦纠纷。中企要提升海外经营能力,预防纠纷发生。”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在日前举办的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中国企业“走出去”经验分享交流会上表示。

“近年来,中国和世界各国经贸合作势头正稳步提升。‘走出去’的工程项目对适应、融入当地社会和自然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要想落地生根,一定要提前做足准备。”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重建议,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自我,令海外经营行稳致远。

一、开阔国际视野

企业从跨国经营到跨国化企业,要经过很长一段路,这期间需要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员工要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才能取得预期效果。站得高,看得远。要成为全球企业,一定要充分了解国际商业规则,如WTO的条款、仲裁方法等,且应有参与国际市场的意识、参与国际竞争的胆略,做好进入国际市场的准备。

二、理清发展战略

企业应明确自己的主要项目,即“想干什么”。再根据自身能力 进行清晰定位,即“能干什么”。从自身的竞争优势出发,制定一个清晰的发展战略规划。首先对市场及竞争环境进行分析,其次确定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发展目标,接下来再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资源需求,令各部门、各级人员知晓共同目标以及了解自己该做什么。

三、树立互利共赢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也应当以邻为伴,建议从产业链角度形成团队,把竞争变为合作,最终实现共赢。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海外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深当地民众对项目的了解和支持。同时,为公司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帮助项目切实融入到当地的社会结构中去。开展环保项目、参与公益事业,支持社区建设、组织员工参与志愿活动等都是改善当地民生的有效方式,可以增强企业的软实力。

五、建立国际化运营机制

企业应对国内外的生产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并通过系统评价自身资源和经营使命,确定企业的战略任务和目标。同时,随着国际环境变化不定时改变和制定行动方针,形成能在国际环境中长期生存发展的长远运营机制。

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随着经济全球化脚步加快,国内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海外经营企业面对的外部经济环境日益复杂,企业面临的风险也在逐年加大。企业必须具备风险防范意识,尽早制定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常见的风险类型有合同风险、不规范经营风险、当地政治风险、知识产权风险等等。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要贯穿经营管理全过程,嵌入适当、足量的风险控制点,实现全程监控、全程管理、整体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