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养虾种藕培育网红 广东助力湖北农产品卖进大湾区
养虾种藕培育网红 广东助力湖北农产品卖进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0-04-02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0-04-02

插图/刘苗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4月1日下午,在中央指导组和农业农村部的见证下,广东省和湖北省连线举行“鄂粤同心抗疫发展”启动仪式,加强广东湖北两省农业交流合作,共享区域优势资源,助力后抗疫期间湖北农业生产经营恢复和两省农产品产销对接。同步启动的六大行动、十五项工作,除了以数字力量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外,两省还将合作建设一园四基地,养虾、种藕、培育网红。

助力湖北农产品卖进大湾区

六大行动中,第一个就是启动“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湖北专区的建设运营。

广东在战疫期间,依托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借助互联网技术,用一天一夜时间迅速搭建起“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这个平台集市场需求、生产供给、冷链物流信息发布、产销对接运营闭环以及组织广东爱心农企驰援湖北等五大功能于一身,从供需两端发力,打通了产销的对接。

截至3月30日,入驻平台的农业企业达2300多家,已推出93场直播,吸引30余万采购商线上聚集广东农产品产区,实现产销对接合计4700多次,累计宣传曝光84.5万次,带动农产品销售超过1.2万吨,积累了大量的“带货”实践和经验。

在这次的粤鄂合作中,“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还将继续发挥作用。包括打造大湾区采购商湖北网络直通车、大湾区采购商湖北网络会客室、湖北名特优新农产品直播间,举行湖北名特优新短视频营销、湖北名特优新农产品网络拍卖会、广东农科农资农机湖北网络行等活动,用数字力量助力湖北农产品的销售。

将小龙虾打造成为千亿级大单品

此次粤鄂合作,两地还将联手推进现代农业合作产业园、合作基地的建设。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来全力推进。2018年-2020年,省财政安排75亿元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建设1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若干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此次粤鄂合作共同打造的国联水产稻虾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代表”国联水产将带去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经验,计划将小龙虾打造成为继南美白虾之后的千亿级大单品。国联水产计划复制南美白对虾原有产业的产品研发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支撑整个小龙虾产业的良性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国联水产集团成立于2001年,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水产企业,2019年销售额达到56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目前,国联水产在湖北监利县的工厂年加工能力5万吨,冷库库容5000吨,发展有2.5万亩虾稻面积,拥有种苗、小龙虾及淡水饲料、小龙虾及大闸蟹加工厂,已经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带动当地稻虾养殖面积20万亩左右。目前正和监利市政府规划一个新的10万吨的小龙虾工厂,2020年年底前动工,将在2021年投入使用。

输出“网红+直播”营销模式

此外,粤鄂合作还将建设中荔集团莲藕出口示范基地、粤鄂合作天地壹号蛋鸡生产示范基地、粤鄂合作1593番薯出口示范基地和粤鄂合作湖北茶叶大湾区(深圳)营销基地。

这些企业,都在此次战疫期间与湖北当地企业结下深厚的友谊。如中荔集团、广东富易农产品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从湖北咸宁市共采购320吨湖北莲藕发往广东。接下来,该企业着手准备在湖北荆州、汉川、咸宁等市备案一万亩以上莲藕出口基地,订购出口规格莲藕3000吨。

而深圳市壹伍玖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今年初就在湖北地区收购了150吨红薯入库糖化存储,经过标准化处理后,发往国内盒马超市并出口到加拿大。在疫情期间,该公司向宜昌市捐赠16吨精品红薯。今年还计划在武当山脚下订单种植红薯1000亩,协助当地种植户建立符合GAP良好农业示范的红薯基地。

六大行动中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向外输出广东“网红+直播”的农产品营销模式,启动“大湾区短视频网红小镇湖北基地及湖北网红达人成长发展计划”,帮助湖北的农业企业用最“潮”的方式,将最“土”的农产品以最“快”的方式销售出去。

“鄂粤同心,抗疫发展” 六大行动 十五项工作

一、“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湖北专区建设运营

1、大湾区采购商湖北网络直通车

2、大湾区采购商湖北网络会客室

3、湖北名特优新农产品直播间

4、湖北名特优新短视频营销

5、湖北名特优新农产品网络拍卖会

6、广东农科、农资、农机湖北网络行

二、湖北农产品大湾区网络交易会

三、现代农业合作产业园、合作基地建设(一园四基地)

1、粤鄂合作国联水产稻虾现代农业产业园

2、粤鄂合作中荔集团莲藕出口示范基地

3、粤鄂合作天地壹号蛋鸡生产示范基地

4、粤鄂合作1593番薯出口示范基地

5、粤鄂合作湖北茶叶大湾区(深圳)营销基地

四、大湾区短视频网红小镇湖北基地及湖北网红达人成长发展计划

五、菜篮子车尾箱工程湖北农产品专区建设运营

六、湖北名特优新农产品丝路行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