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这就是和美汕头】时代广场—开放广场,你怎么这么好看!
【这就是和美汕头】时代广场—开放广场,你怎么这么好看!
发布时间:2019-08-17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汕头宣传网

你在时代广场的撩人夜色里沉醉
我在开放广场吹风散步聊着天
只需通过一座网红人行天桥
就能穿梭于两个不同色彩的广场
倾听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时代广场

曾经是荒滩水塘,如今却是最繁华的CBD——时代广场的“蜕变”,无疑是汕头城市发展的缩影。时代广场是汕头大型的绿化广场,总面积1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11万平方米,树木纵横,绿草如茵,有“汕头大客厅”之称。

 

▲摄影/章晓武

 

苏宁广场、群光广场,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华润万象城……在时代广场周边,一座座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让汕头更具国际化的格局和气度。

夜幕初临,时代广场游人如织,一场光影秀如期而至。顷刻间,华光闪动,广场周边的16栋建筑红光绽放。风雷激荡的潮州大锣鼓,让人们感受着时代跳跃的脉搏;一艘红头船冲破海风天涛,从历史深处驶来……

由周边16栋大楼建筑物和10栋住宅楼天际线照明,联合打造了时代广场景观照明光影秀,成为粤东乃至全省第一个集声光电一体化的大型建筑媒体墙景观。

两大广场由一条横跨中山东路的“网红”人行天桥相连,白天绿树隔桥相望,夜晚灯光璀璨相映。

 

●开放广场

开放广场位于广东省汕头市金环南路东侧和海滨路北侧交界处,范围东起规划路,西至金环南路,南起海滨路,北至中山东路,占地面积85015.4平方米,绿化面积约58000平方米,绿化率约68.2%。

开放广场以“绿海·启航”为主题,规划为喷泉广场、绿色步道、花园广场、玫瑰广场以及休闲区等五大景观功能区,中轴线设有城市特色钟楼,打造以生态环境为核心的精品城市绿地。

▲开放广场的日与夜 摄影/章晓武

 

2017年5月,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城区的“黄金宝地”——华侨公园西侧约200亩厂房用地收回,规划为市政公共绿地,并邀请国际化专业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占地面积近130亩的开放广场。在被誉为“创文第一爆”的面粉厂爆破工程之后,广场于当年10月动工建设。仅用了4个月左右的时间,“黄金宝地”就变身为绿地公园,为人们提供了闹中有静的休闲场所。

 

据了解,这里被命名为“开放广场”,主要是因为汕头市作为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立,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开放广场”命名,纪念我国改革开放,弘扬特区精神,寓意汕头市改革再起航,再创特区新辉煌。

 

如今,时代广场、开放广场已然成为了汕头一张崭新的“金名片”。在汕头市区这片繁华之地,有璀璨夜色,有绿草如茵,有“创文”故事……这里,还将继续见证汕头绚丽的未来;用梦幻的光笔,声情并茂地绘出了流动的潮汕史诗和潮人传奇。

☞游玩攻略

公车线路

时代广场

线路1——可乘10路、14路、21路、22A路、30路、43路、46路、64路、65路、105路、105路夜班、K1路等公交车至「时代广场南」站下车。

线路2——可乘46路、49路51路、54路、64路、65路、夜1路、夜2路、时代广场-汕头大学、汕头大学-时代广场等公交车至「时代广场东」站下车。

开放广场

线路1——可乘10路、14路、21路、22A路、30路、43路、46路、64路、65路、105路、105路夜班、K1路等公交车至「时代广场南」站下车。

线路2——可乘46路至「金环海滨路口」站下车。

(如因道路改造等因素导致路线临时改道,请以实时走向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