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这就是和美汕头】非遗之美 | 嵌瓷,镶嵌潮汕斑斓世界
【这就是和美汕头】非遗之美 | 嵌瓷,镶嵌潮汕斑斓世界
发布时间:2019-07-17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汕头宣传网
0_002

嵌瓷,也称“贴饶”

是潮汕著名的传统手工艺

也是潮汕地区的三大传统建筑装饰艺术之一

是传统文化中稀有的特艺品种

其特点是采用釉彩陶瓷片

经剪取、敲制,镶嵌各种装饰图案或立体画屏

2011年,嵌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潮汕的古街古巷寻访

随便走入哪一家老宅

几乎都能看到屋顶形形色色的嵌瓷

像在屋檐下的石榴,在屋脊上的兰花、狮子等

都寓意对生活美好愿望

大寮嵌瓷作为潮汕嵌瓷的主要阵营之一

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是潮南区唯一一个国家级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潮南区成田镇大寮村有“嵌瓷之乡”的称号

记者近日来到潮南区成田镇大寮村的大寮嵌瓷工艺社

闷热的三伏天里

工艺社内各种敲敲打打的声音依旧此起彼伏

几名嵌瓷工艺师正专心致志地工作

省级工艺大师、大寮嵌瓷第四代传承人许少鹏

忙碌的身影也正穿梭在一件件未完成的嵌瓷作品之间

今年43岁的许少鹏

从事嵌瓷相关工作已近30年

出生于大寮村中的“嵌瓷世家”

沿袭祖辈父辈的脚印

在坚守传统中革故鼎新

在扎根本土中不忘向外

他用成千上万的彩色碎瓷片

镶嵌出自己的斑斓世界

在大寮嵌瓷工艺社外,记者远远看到屋脊上的“九龙吐珠”嵌瓷作品,色彩绚烂的瓷片构筑出一条条雄劲矫健的飞龙,长约30米,以立体直观的形象盘旋在屋顶,姿态万千,对比强烈的彩色瓷片富有光泽,在夏日耀眼的阳光下熠熠生辉。

工艺社内的嵌瓷文化墙上,全长31米的巨幅作品《水浒传——梁山108将》刻画了一个个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令人称奇。

在常规概念中,嵌瓷往往意味着屋顶的艺术,而随着传统民居被钢筋高楼替代,嵌瓷在民间建筑中发挥的作用日渐式微。从“屋顶”回归“地面”,正是令嵌瓷艺术突破限制、拓宽大众认知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大寮嵌瓷工艺社目前拥有各类工艺师10多名,大寮嵌瓷工艺社于2010年建成,其作品展示厅的作品内容有人物、动物、花草与寓意吉祥的贺寿图等,每年接待不少来自其他城市甚至国外的游客和嵌瓷爱好者,搭建起一个嵌瓷技艺交流的平台。

大寮嵌瓷传承人还先后到过香港、泰国、新加坡、美国等地献艺,在海外华人中产生了强烈的民族认同感与精神共鸣。近年来,嵌瓷艺术如“嵌瓷屏画”等已发展成为一种专门的艺术品广受海内外欢迎,行销香港、澳门、日本、泰国、新加坡及欧美等地。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嵌瓷这项传统的民间艺术,大寮村筹资140万元建成了大寮嵌瓷展览馆,展览馆的二楼则作为嵌瓷艺人现场展示手艺的地方。据说村里经常邀请一些学校带学生来这里参观学习,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欢这门百年艺术,把大寮嵌瓷发扬光大。

潮汕嵌瓷工艺,集中呈现出潮汕民间工艺精致细腻、艺不厌精的独特魅力,蕴藉着潮人彰显成功、展示美好、追求卓越的精神特质,其所展现的是潮人无穷的创造力和崇高的审美追求。

潮汕嵌瓷工艺,是中华传统工艺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仍焕发出无尽的生命力和深远的影响力。

来源:汕头+、汕头电视台、潮南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