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资讯 > 贸促会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全面铺开
贸促会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7-01-04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门户网站 2016-12-29

12月29日,中国贸促会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应对工作情况。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发展研究部部长冯耀祥主持。

2016年,贸促会通过公关游说、行业磋商等国际通行规则,积极开展全球经贸摩擦案件应对工作,帮助我企业开拓和维护国际市场,服务中国制造在全球谋篇布局,为产业转型升级走向价值链的高端奋力争取有利国际环境,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

刘超副部长在发布会上介绍,从贸促会经贸摩擦应对总体情况看,2016年共承接组织应对案件24起,涉案金额近50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分别占总数的20%和36%。组织应对案件数约占我有效组织应对案件数量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共组织应对美国不锈钢双反案、加拿大钢构件双反案等钢铁案件14起,涉案金额约31亿美元,承担我国钢铁贸易摩擦应对的半壁江山。组织应对案件国别和地区涉及美国、欧盟、巴西、加拿大等11个等主要国家、地区;行业涉及钢铁、化工、机电、农产品等行业;类型涉及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技术壁垒、关税壁垒等主要类型。

刘超副部长还介绍,今年也是贸促会经贸摩擦应对捷报频传的一年,在美国铁质机械传动部件双反案件中,迫使申诉方5次缩小产品范围,并最终无损害结案,维护了年均3亿美元的出口市场。在韩国对华钛白粉反倾销案中,通过游说和精准法律抗辩,最终迫使起诉方撤诉,取得中韩自贸区生效后第一案完胜成果,维护了我年均1亿美元的出口市场。在南非对我热轧钢板和冷轧钢板两个保障措施案件中,通过积极游说,最终迫使南非调查机关初裁无措施,为最终取得胜利打下良好基础,维护了我年均5亿美元的出口市场。平衡车相关产业涉及千亿规模,贸促会积极牵头筹备建立全国性行业组织,推动国标委快速立项制定行业标准,组织企业设立专利池,帮助我产业开展行业自律、引领国际标准制定以及实现知识产权领先布局。在巴西鞋类产品反倾销日落复审中,我方从公共利益的角度游说巴西,使终裁税率降低了26%。针对欧盟拟提高茶叶高氯酸含量标准一事,经过多次与欧委会和欧洲同业组织磋商,欧委会将技术标准推迟至明年发布,为茶企提出合理含量标准赢得了宝贵时间。

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大公报等主流境内外媒体的30多位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来自部分经贸摩擦案件当事企业、行业的代表也参加了发布会,并从企业、行业的角度对媒体有关提问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