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栏目 > 进口化妆品将实现信息全过程追溯
进口化妆品将实现信息全过程追溯
发布时间:2016-09-08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门户网站 2016-09-05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告发布了《进口化妆品境内收货人备案、 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管理规定》。

该规定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及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精神,全面掌握化妆品收货人动态信息,实现进口化妆品的可追溯性,保证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能迅速召回问题产品,进而构建更加有序的营商环境和保障消费安全。

为了便于收货人填写基本备案信息、进口和销售记录,国家质检总局建立了进口化妆品收货人信息化平台,收货人只要登录互联网进入该平台即可填写相关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同时调整工作流程,明确收货人只要在一个检验检疫机构备案基本信息,就可以自由选择在全国各地口岸到货并申请报检,这就突破了过去只能在备案地到货并报检的藩篱,极大地便利了收货人,降低了物流成本,减轻了收货人负担。

实施这些措施,标志着我国进口化妆品同进口食品一样实现了信息全过程追溯,有利于收货人落实进口化妆品的主体责任,有利于同相关监管责任实时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