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栏目 > 《国际公路货运公约》对中国明年1月5日生效 中国踏上通向欧洲快速路
《国际公路货运公约》对中国明年1月5日生效 中国踏上通向欧洲快速路
发布时间:2016-08-09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门户网站2016-08-02(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7月26日对中国此前向联合国交存的加入《国际公路货运公约》(即《关于国际公路货运通行证制度下国际货运海关公约》)的批准书表示欢迎。联合国欧洲经委会表示,中国加入《国际公路货运公约》将在中国与欧洲之间创造新的更具效率、更快捷的运输机遇和运输路线。

联合国欧洲经委会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巴克表示,中国加入《国际公路货运公约》将有可能改变国际贸易规则,并将对“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他期待与中国和所有《国际公路货运公约》缔约国一道努力,将这一决定转化为贸易、运输和经济增长的机遇。

联合国欧洲经委会发言人罗德里格斯表示,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平均运输时间为28天。公路运输将会在此基础上减少一个星期的时间,铁路运输可减少两个星期的时间。他表示,《国际公路货运公约》所制定的机制将为陆路运输提供极大的便利条件。

罗德里格斯说,按照《国际公路货运公约》规定,一辆卡车在始发地装车以后,在持有所有通关文书的情况下,抵达目的国之前可以不必打开密封的货物检验,直接跨越所有必要途经的国家,前提是这些国家全部都是《国际公路货运公约》的缔约国。这可以减少运输的时间和成本,提高效率和加强安全保障。《国际公路货运公约》交通系统同时也是一种联运系统,对于运输和贸易均构成一种主要的便利工具。

中国加入《国际公路货运公约》使得该公约缔约国数目增加至70个,覆盖五大洲。该公约对中国的生效期于2017年1月5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