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资讯 > 培训中心举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签证培训
培训中心举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签证培训
发布时间:2016-06-30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门户网站 2016-06-24

6月22日至24日,中国贸促会系统商事认证资格培训暨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签证培训在河南郑州举办。此举旨在备战中国贸促会系统将于2016年7月1日启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签发工作,得到了全系统的高度重视,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近200家贸促分支会的320余名代表参加,规模创历史之最。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在自贸区各项优惠政策的促进下,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等战略,发挥原产地签证作为自由贸易协定实施手段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国贸促会和国家相关部门有关优惠原产地工作的部署,中国贸促会系统将从今年7月1日开始签发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

此次培训由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主办,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和河南省贸促会共同承办。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闫芸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培训旨在提升贸促会系统商事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做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她提出,各地方贸促会相关部门应认清形势、增强工作创新意识;勤练内功,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沟通,增强系统合力。

河南省贸促会副会长梁杰一指出,河南省非常重视原产地证的签发工作,2015年共签发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000份,为全省出口产品减免关税约1500万美元。然而,目前河南省出口企业的自由贸易协定利用率仅为三分之一,仍有巨大提升潜力。梁杰一希望,此次培训可以进一步增强贸促会原产地签证工作的影响力,增进系统商事法律服务水平。

培训邀请了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邹锐锐,南京大学国际贸易与经济系副教授冯帆、韩剑等自贸区研究专家,分别就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综合业务,国际经济规则发展新趋势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应对等课题进行讲解。同时,来自商事法律服务中心的相关专家围绕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业务、ATA单证册理论与实务、商事证明理论与实务、商事证明EDI操作及网上申办程序、代办领事认证业务培训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

参训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理论与实务并重,对贸促会系统做好中国-东盟原产地相关业务意义重大,并希望贸促总会组织更多专业培训,加大对FTA政策的宣传推广,共同致力于帮助国内经贸企业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由贸易区规则,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