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栏目 > 中国企业应高度重视外观设计专利
中国企业应高度重视外观设计专利
发布时间:2016-06-28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门户网站2016-06-16(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无论苹果与三星之间的外观设计专利纠纷裁决结果如何,都会对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产生不小的影响。”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业务发展处副处长、专利代理人郭小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寻求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和避免外观设计专利侵权非常重要。这是因为在美国目前的法律规定中,对于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的赔偿额是按照产品的“全部利润”来计算的。这就意味着如果中国企业在美国拥有外观设计专利,那么遭遇侵权可能会获得高额赔偿。当然,一旦发生侵权行为,也需要向对方支付高额赔偿。因此,不管是从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还是从避免侵权的角度来看,都需要高度重视外观设计专利。

和发明专利相比,中国企业在美国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时所需时间较短,平均9个月。虽然美国对外观设计专利进行实质性审查,但是美国外观设计专利因为新颖性和创造性而被驳回的比例较低。

“尽管中国企业在很多技术领域还属于追赶者,但是在产品设计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和国外领先企业并驾齐驱的资本。不管是汽车、电子产品还是家电产品,中国企业都有很好的设计。”郭小军说,中国企业应当充分利用外观设计的优势,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保障。

郭小军认为,中国对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力度在很多方面还有待加大。尽管美国的“全部利润”原则引起了诸多争论,反对者认为根据该原则确定的赔偿额太高,超出了外观设计对产品利润的贡献额。但是毋庸置疑,美国的外观设计专利制度确实促使企业做出了好的外观设计。与此对照,中国对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严重不足,通常只有几万元的损害赔偿,和企业对设计创新的付出相差甚远。而且,业内人士对于外观设计的研究不够深入,对于保护外观设计专利产品设计的精髓没有深刻认识。这些就要求相关部门和法律界人士,特别是司法部门更加重视外观设计的研究和保护,促进中国企业的设计创新。

“苹果与三星专利案件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从以往情况来看,即使是美国企业也不是太重视外观设计的专利保护。那么此案之后,外观设计专利在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成为发明专利权、商标权的有力补充。”郭小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