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新闻 > 贸促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出口促进路线图》
贸促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出口促进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6-04-06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门户网站 2016-03-31

3月31日,中国贸促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6年出口促进路线图》(下称《路线图》)。中国贸促会办公室副主任蔡晨风主持新闻发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林舜杰介绍了《路线图》的篇章结构、主要内容、编制过程和重要意义,并现场演示如何使用网络版《路线图》。他介绍说,《路线图》按照相关重点出口市场划分章节,整合了全国贸促系统111个出口促进优势项目,项目内容包括展览、经贸团组、论坛、研讨会、对接洽谈、商贸平台、服务平台和培训8个类别,涉及43个出口目标国家和地区,涵盖多个行业和领域。

林舜杰表示,发布《路线图》是贸促会为企业、地方和行业做好出口促进服务工作的创新之举。《路线图》并非简单的项目罗列,而是贸促会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等战略,依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形势和出口机遇,在广泛搜集经贸项目、分类分级进行甄选的基础上制定出来的,将有力提升全国贸促系统落实国家经济战略的执行力。

他强调,相比纸质版,网络版《路线图》内容可及时更新、补充完善,优势更明显。此次《路线图》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放大服务功能,整合项目促进外贸出口;二是全媒体传播,提升出口促进服务效率;三是便利服务,增强我国企业出口竞争力。

刘英奎重点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对外贸易状况。他表示,2016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今年以来,全球3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外贸数据均不同程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出口降幅为两位数以上的主要经济体有10多个。但是在低迷的世界经济中,各国表现不一,我国对美国、中东欧、东北亚、东盟、印度和非洲等地的出口情况比较乐观,出口机遇较多。

他强调,虽然我国进出口额下降,但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贸易方式更具活力,出口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贸易主体结构更趋合理,贸易效益和国际贸易地位不断提升。他认为,国际经贸信息是稀缺资源,中国贸促会具有雄厚的国际化资源和专业经验,编制《路线图》不仅有助于企业出口,也有利于促进企业进口,对企业了解国际经贸政策、掌握国外市场和科技发展趋势、加强国内外经贸交流都有帮助。

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媒体的30多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