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活动专栏 > 市贸促会开展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全员培训
市贸促会开展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全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26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

近期,汕头市贸促会举办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全员培训。培训由两位党组成员、副会长主讲,党组书记、会长程晓群主持。全市贸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

20220726151146

党组成员、副会长林吉舜以《俄乌战争背景下汕头企业国际贸易风险应对》为题主讲,从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形势产生的影响,解析俄乌战争影响下中国进出口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并提出4个“借助”:借助汕头市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深入调研,广泛收集俄乌冲突对企业的影响情况,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借助广深珠汕四市贸促联盟平台优势,做好我市企业贸易风险排查工作,帮助企业做好合规体系建设及风险防控;借助中国贸促会和省贸促会平台,举办专题培训,帮助企业应对危机,为我市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借助中国贸促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贸法通”为企业提供相关法律的在线咨询、查询,为我市企业提供法律支援。培训对全市贸促系统为企业做好国际贸易服务,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党组成员、副会长钟立以《如何运用好RCEP政策和原产地累积规则》为题主讲,结合贸促工作实际,从RCEP政策实施后受益人口最多、零关税产品数整体将超过90%、中日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安排、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化、跨境电商受益、中国企业海外建厂更便利等“6个利好”,以及RCEP生效后汕头实施情况和各地情况比较、优惠原产地规则中的“累积规则”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通过政策解读和案例说明,帮助全体干部职工加深对RCEP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我会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

程晓群表示,这两场培训会系统生动、重点突出、解读透彻,针对性、指导性强,对全市贸促系统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服务好企业有很大帮助。程晓群要求全体人员要重视学习,坚持学习,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业务本领和岗位技能,提高自身素质。接下来,市贸促会将进一步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工作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针对企业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增强企业防范和化解国际化经营风险能力,推动企业抢抓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新发展机遇,用好用足国际贸易政策,切实把培训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汕头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服务汕头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