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新闻 > “跨境电商行业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在汕头成功举办
“跨境电商行业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在汕头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9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

2021年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广东省贸促会和汕头市贸促会共同主办的“跨境电商行业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在汕头帝豪酒店顺利举办。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刘超在北京通过在线视频参加活动,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邱招贤,汕头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育斌参加活动并致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程晓群致欢迎辞,全市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业务代表、相关商协会及贸促系统负责人约150人参加。

202110281609201

202110281609462

202110281716103

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刘超在线致辞中希望我市行业企业要充分认识合规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国际化经营合规体系建设,并介绍了“贸法通”平台帮助解决企业在跨境贸易投资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的作用。

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邱招贤在致辞中指出,跨境电商为广大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崭露头角的机会,希望广大企业要打造核心竞争力,借助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邱招贤副会长表示,广东省贸促会将一如既往为汕头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帮助。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育斌在致辞中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汕头跨境电商行业的建设与发展的中国贸促会、广东省贸促会表示感谢,并对汕头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协同发展的三点要求。

202110281610254

本次活动旨在对我市跨境电商行业企业进行“全面合规体检”,帮助企业识别和评估潜在风险,助力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会上,北京保利威律师事务所刘馨泽律师围绕“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对我市企业进行培训并解答疑问,指导企业开展合规体系建设及风险防控。活动讲解生动务实,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受到参与企业一致好评。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新兴外贸业态,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优势,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加速复工复产,成为我国经贸发展新亮点与增长点。汕头是国家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一,中国(汕头)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于2019年经国务院批复设立。汕头跨境电商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拉动外贸增长“新引擎”。但跨境电商蕴藏着极大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而知识产权防御战与保卫战始终是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贸易活动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何规避国际化经营风险,是企业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汕头市贸促会主动对接国家和省贸促会资源,立足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积极开展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依据专业律师的建议积极应对跨境电商贸易活动中的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市跨境电商贸易健康发展。

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邱招贤一行在汕期间还赴综合保税区重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调研走访。

20211028161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