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资讯 > AI赋能新消费时代企业
AI赋能新消费时代企业
发布时间:2019-06-20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门户网站 2019-06-12(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由于数据和算法的不断影响,新技术正在改造新零售行业,未来的零售业效率一定越来越高。”在近日举办的2019新消费风向大会上,新宜资本董事长马占田认为,互联网时代,企业原有的传统业务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并且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企业需要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最大限度发挥数据的价值,减少对人力成本的依赖,提升企业效率。例如,企业服务中常见的语义识别,以往的语音识别是识别用户发出的指令,而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已经可以通过识别指令来分析用户的真实需求,并提供相应的服务或支持。

鲜生活首席技术官赵亮表示,任何一个零售行业都是由“人、货、场”三个维度组成的,需要把这三个维度数字化,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才能和AI(人工智能)结合起来。“AI+零售”不是虚的事务,而是用数字背景堆积出的运营工具,对零售行业数字化才能使得对客户的服务有可衡量、可提高、可量化的标准。

易观智库副总裁李智也认为,无论是线上体验还是线下体验,把用户资产数字化都至关重要。用户资产数字化有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知道用户是谁、用户的生活行为习惯到底是什么、从多个渠道了解用户消费习惯。过去,用户的消费方式主要是使用银行卡、现金等,但今天用户消费方式还包括使用支付宝、微信等。因此,新零售行业需要全方位了解核心用户,并基于核心用户向外扩展。

企业应如何把AI技术与消费者连接起来?Data Story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亚波认为,在产品层面,技术一方面帮助品牌方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另一方面也帮助消费者向品牌方传达诉求,最后生产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在营销方面,品牌和消费者需连接和沟通,双方建立可信赖的合作关系,以前的沟通都是单向、一对多的形式,如今,通过技术手段可使这种沟通更细致、更深入。

由德勤洞察发布的《悬而未决的AI竞赛——全球企业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报告显示,某专家小组成员之一、零售业首席信息官已经探索过多种类型的应用,从所有渠道的自动化、协助处理客户询问的聊天机器人,到决策支持和客户数据分析,以更好地了解购买模式和产品性能。

AI不仅影响企业对用户的了解,而且可能影响企业的生产模式。例如,在汽车行业,团车网首席执行官闻伟预测,未来三五年,过去赖以生存的盈利模式可能会被完全打破,整个汽车行业将迎来变革。数字化建设势必会打破汽车产业现有的各个环节,从制造理念到流通领域,再到资产运营乃至最终的使用方式等。

“目前,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大部分企业打破了传统生产方式的生命周期模式,从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研发、制造、营销、售后等环节构成了闭环,彻底改变了生产端以往仅是一个环节的生产模式。”江涛说,未来,智能制造使得传统的生产边际越来越模糊,生产环节关注的重点不再是生产过程本身,而是关注用户个性化需求、产品设计方法、资源整合渠道以及网络协同生产等。

闻伟表示,不管是汽车行业还是其他行业,在AI技术的影响下都会经历这样的路径:首先,需要把自己的业务或者是整个行业的业务进行场景化构建,然后把这个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再用由此产生的各种各样的数据去做网络化布局,最终将形成通过大数据和AI等新技术实现的网络智能化,进而引起行业改变。

“任何一个经营场景都有机会数字化,如果不关注交易之外的数据,则是企业落后的开始。”alking Data合伙人林逸飞表示,现如今,数字化画像与识别、数字化覆盖与触达、持续关系、回报这四方面的经营方法和过去有很大不同,无论是在新顾客获取还是旧顾客经营方面,企业都应考虑提供什么服务、线下流量如何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