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资讯 >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欧盟投资环境报告》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欧盟投资环境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8 发布部门:法律与联络部 来源:中国贸促会门户网站2019-04-29(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为了解中国企业对欧盟投资现状,反映中国企业对欧盟改善投资环境的实际诉求以及意见建议,帮助欧盟改善营商环境,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企业对欧盟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和税收方面的贡献,4月23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了《欧盟投资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课题组负责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报告》认为,中国对欧盟投资不仅带来资金,还带来就业机会,有利于欧盟经济增长。2018年11月,欧盟委员会发出警告称,美国经济政策、意大利高负债支出计划及英国脱欧威胁欧元区经济增长,预计未来几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放缓,并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测值从2%下调到1.9%。2019年2月,欧盟委员会再次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测值下调至1.3%。特别是在欧元区经济预期增速下降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对欧盟投资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有声有色,中国企业在欧盟投资出现快速增长,欧盟已经成为吸引中国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赵萍表示,根据调查显示,七成企业对在欧盟投资盈利预期表示乐观,并且有高达78.63%的受访企业将欧盟列为第一投资目的地。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在欧盟并购金额占海外并购总额的比重超过50%,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前十大经济体中欧盟国家占据6席。

赵萍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欧盟的投资环境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欧盟及其成员国开始收紧外资审查。具体表现在:一是欧盟不顾部分成员国内部反对出台《欧盟外资审查法律框架草案》,一些成员国出台了非穷尽的外资审查行业清单,大幅度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导致中国企业在欧盟成功并购案明显减少。安永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投资者在德投资并购的兴趣减弱,全年仅完成34起企业并购,同比减少三分之一,是2016年的一半。二是外资政策不稳定,审查过程不透明,增加了企业合规成本。企业搞不清楚什么是欧盟所认为的影响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标准,拟投资的行业是否属于审查行业清单范围,投资领域受到较大限制,企业在欧盟投资面临的外部风险明显上升。三是审查标准使中国企业遭受了事实上的不公平待遇。调查显示,有85.34%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外资审查立法会导致中国企业受到不公平对待。四是政策法规复杂且缺乏实施细则,一些成员国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高。调查显示,有32.75%的受访企业表示同政府的沟通困难限制了企业对欧盟投资。五是对外资开放承诺高,但是有些开放举措相互矛盾,隐形壁垒大量存在。在企业遭遇的投资壁垒类型中,技术标准壁垒占比最高,遭遇过投资壁垒的企业中有68.18%面临过行业技术标准壁垒。欧盟的投资环境问题直接导致企业在欧盟经营困难,有73.7%的受访企业认为劳动力等要素成本高企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困难,有36.9%的受访企业认为税负较重影响了企业在欧盟投资。

《报告》希望欧盟重视中国企业在欧盟经营面临的挑战和改善欧盟投资环境的呼声与诉求,建议欧盟继续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完善开放、可预期、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并对欧盟投资环境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坚定贸易自由化立场,优化投资环境。欧盟在出台有关措施时要注意避免受保护主义思潮的干扰,放开对中资企业在欧投资的行业限制。制定明确而穷尽的审查清单,确保外资政策可预期。二要保障政策透明,完善审查流程,及时向投资者和外界公布审查进展,建立完备的审查信息查询机制,增加审查过程的透明度。三要制定外资审查制度相应解释条例等配套文件,尽可能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解本国相关政策的便利渠道。进一步完善、细化外资审查救济机制,明确对行政诉讼结果是否可上诉等规定。四是强化依法行政,减少投资壁垒,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地保护企业的各项权利。五是提升服务能力,为外资企业设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帮助外资企业全面了解政策信息,注重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行政和业务素质。

另外,赵萍提醒中企要努力应对欧盟投资环境问题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