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活动专栏 > 牢记使命,创新发展,努力开创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
牢记使命,创新发展,努力开创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9-04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9月3日下午,市贸促会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贸促工作实际部署今后的工作。市贸促会会长程晓群主持学习会,副会长肖毅冕引读,市贸促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会。

huiyi2018090301

huiyi2018090302

会议指出,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基于世界发展态势,结合中国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这一倡议的基本理念已经转化为行动,这一倡议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程晓群强调,市贸促会全体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工作方向,明确工作重心,深入贯彻落实,并提出了以下两点要求:

一、要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战略对接,深化经贸合作,加强资金融通,搭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一是要在推进重点项目引进上有新作为,结合我市的产业规划,向国内外推介汕头投资营商环境,推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上新台阶。要借助“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针对我市外向型经济特点,聚焦我市的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带动作用强的骨干企业和创新型项目落户我市,形成一批产业链完整、集聚度高、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把汕头建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二是要在开拓国际市场上有新作为,千方百计牵线搭桥,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本地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更好地帮助企业“走出去”。要继续放大贸促系统的商事法律服务和贸易摩擦预警功能,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赴沿线国家考察洽谈,帮助企业发掘贸易投资机会;及时发布国别投资指南及贸易摩擦信息;强化商事法律服务工作,积极促进贸易便利化。三是继续擦亮展会组织“金字招牌”,努力提升展会质量和水平,不断强化展会的平台功能和贸易投资促进等综合效应。借助境内外各类展会助推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积极邀请各国工商界、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相关组织参加我市的自办展,促进展览与我市经济的融合。

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关注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创新企业服务格局。一是要在服务企业上有“新作为”。切实转变作风,加强主动走访调研企业,了解企业在当前较为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遇到的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以问题导向指导工作方向,让服务下沉,更好地为我市外向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添动力,让贸促会成为我市企业对外贸易中的“娘家人、贴心人”。二是要在服务企业上有“新手段”。结合我市产业特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特点,举办一系列论坛讲座及研讨会,与企业分享沿线国家的经贸规则、商业惯例及投资机会等信息,帮助我市企业做到“知彼知己”;积极组织企业参加B20、APEC峰会等国际性论坛,增强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和代言工商的能力。三是要在服务企业上有“新方法”。建立招商引资数据库、会员企业数据库,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