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港迎接“一带一路”关键节点战略机遇
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新闻 > 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深化汕头与南美洲地区经贸交流合作
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深化汕头与南美洲地区经贸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8-04-08 发布部门: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来源:中国贸促会汕头市分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汕头与南美洲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引导我市更多企业拓展商机加强经贸合作,3月24日-4月3日,在广东省贸促会姚信敏副会长带领下,汕头市贸促会组织经贸代表团参加广东省经贸代表团赴巴西、智利、阿根廷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有力地宣传推介了汕头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了我市与南美洲国家经贸合作交流。

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是巴西国内规模最大的产业联合会企业实体,代表全国131个制造业行业协会、13万家企业的利益,会员企业产值占巴西工业GDP近70%。当地时间3月26日,代表团拜会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联合会副总裁托马斯指出,中巴经贸往来频繁,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企业积极投资巴西的农业、工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十分重视发展与广东的经贸关系,欢迎企业来巴西投资兴业,该会将在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及寻求合作伙伴等方面提供协助。饶冬晓副秘书长介绍了汕头新一轮经济建设的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三大平台”的建设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希望汕头和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开展紧密合作,深挖互补优势,共同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汕头和巴西的经贸往来合作。会后,广东省贸促会与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签署合作协议,汕头贸促会将在此框架协议内深度发挥平台优势,发挥广东省驻巴西经贸代表处和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的桥梁作用,增进了解,加强互动,进一步推动汕头和巴西经贸交流合作。在巴西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广东省驻巴西经贸代表处,并实地调研在巴粤企及筹建中的广东商品城。

chufang001代表团一行拜会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

chufang002

代表团调研在巴粤企及筹建中的广东商品城

当地时间3月27-29日,代表团赴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广东省贸促会-智利企业家交流会”,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姚信敏,中国驻智利大使馆领事部主任于洋,智利广东商会筹委会主任、智利智京中华会馆前主席胡金维,智利智京中华会馆主席李红光、市政府副秘书长饶冬晓,市贸促会会长程晓群出席会议。双方就成立智利广东商会、深化两地商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成立后的智利广东商会将发挥渠道优势和资源优势,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开拓智利市场的粤企提供支持与帮助,积极组织当地企业参加广东各类经贸活动,为我省各地招商引资、技术和人才引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部分在智粤企,并调研当地红酒市场及制造企业,并与来自智利的矿业、木材加工、建筑、贸易、食品、酒业、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开采铁矿、购买建材、开发红酒市场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chufang003

广东省贸促会-智利企业家交流会

chufang004

与智利企业代表热烈互动

chufang005

与智利企业代表热烈交流

阿根廷是拉美重要的经济体,规模庞大,资源丰富,2017年我市与阿根廷进出口总额为2291万美元,增长56.6%;其中出口总额为2142万美元,增长48.1%,商品主要有玩具、塑料制品及电器等;进口总额为148万美元,增长788.9%,商品主要有乳品等。当地时间3月30日,代表团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广东省贸促会-阿根廷企业家交流会”,并拜会了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刘小洁、阿根廷广东商会会长余永辉、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超西、阿中投资贸易促进会主席何文强等各界人士。代表团一行与安第斯山地产公司董事长马蒂尔斯、班菲尔德集团商务代表雷纳多等阿根廷当地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发展中阿经贸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发展体育经济以及农产品进出口等领域进行互动交流。随后两天,代表团拜访了阿根廷投资推广局贸易推广总监Juan Pablo Campetella等,介绍了汕头市经济建设的最新情况,双方就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拜会了中国工商银行(阿根廷)有限公司陈友滨副董事长,双方就中资企业在阿业务发展及阿根廷营商环境进行了交流。

chufang006

广东省贸促会与阿根廷广东商会签署合作协议

chufang007

饶冬晓副秘书长在“广东省贸促会-阿根廷企业家交流会”上发言

chufang008

广东省贸促会-阿根廷企业家交流会

chufang009

拜访阿根廷广东商会

chufang010

会见阿根廷投资推广局贸易推广总监Juan Pablo Campetella等

此次南美三国经贸交流活动,增进了汕头与巴西、智利和阿根廷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汕头和南美洲国家沟通合作的桥梁和渠道,为我市更多企业“走出去”寻求合作商机作出了积极探索。市贸促会将继续充分依托中国贸促会和省贸促会在境外的资源平台,深挖自身优势,加强与境外经贸代表处及政商机构的联系和互动,不断探索促进交流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和新途径,为推动汕头加快振兴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